2019年7月25日星期四

井底嘩 (七):零息負息無限QE就在眼前 / 我們只是代人付鈔的水魚! (筆者推介)

這篇文章旨在回應懶師姐在其主場召喚筆者,要求確認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原因是QE。由於這個學術問題,並非一兩句就能解答,筆者在本博另文回覆。

很多人以為QE是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根本原因。這個推演表面上是正確,因為資產價格只是貨幣現象。貨幣濫發,必然會導致以貨幣計價資產價格暴漲。

即是說如果你以陰司紙去為資產訂價,資產價格就是無限高的天價。

但這個 [QE是環球資產價格暴漲主因的推論] ,卻掩飾了導致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最根本的問題。

歸根究底,QE只是一種財政手段。QE是結果,而非原因

為甚麼QE停不了才是問題的關鍵!


圖片SOURCE : ZEROHEDGE


導致QE出現的根本原因,有很多人認為是拯救因次按風暴而深陷困境的環球金融體系。

但次按風暴已經過去多年,受重傷的銀行保險公司,不是結業、國有化,就是已經回復正常。那為何各主要經濟體包括歐洲及日本仍舊無限期QE

即便是已經宣佈結束QE的美國,筆者也認為必然會重啟QE,而且必然會零息負息無限輪實施QE,直至現有以美元為主導的貨幣制度出現崩塌為止。

因為次按風暴只是急病,筆者認為真正導致QE停不了,進而導致資產價格暴漲的病患的主因有以下兩個:



1. 大國不負責任的國家財政政策

擁有鑄幣權的大國多年來,推行不負責任國家財政政策,包括不可持續的優厚福利、不負責任的減稅政策等等,以致累積出天量債務。

任何有理智的自然人都會知道這些債務是必然不可能被償還,即是終有一天擁有鑄幣權的大國將面臨財政崩塌。


2. 全球化及老齡化所帶來的整體需求不振
        
另一個原因是全球化導致發達國家工業體系出現中空化,產業扁平化,高增值崗位外流,進而衍生出貧富分化,以及整體經濟需求不振。人口老齡化也加速了需求不振,及使政府財政進一步惡化。

詳見筆者推介文章:貨幣洪流 ():世界緣何走進了經濟困局? *特別鳴謝福祿壽全兄奉上精彩匯總 (筆者推介文章)


所以,即便沒有次按風暴,QE的出現也有其必然性。次按風暴只是導致QE的提前出現而已。

解決天量財赤,按IMF建議的做法是緊縮政策,即賣出公有資產,減少社會福利等政府支出,並增加稅收。但實情是只有弱小經濟體,包括97年的香港,才要被建議緊縮。因為當弱國被逼採納財政緊縮政策,大國就可從中淘空弱勢債務國的資產,讓這些弱勢債務國永遠成為大國的經濟附庸

事實證明擁有科技,軍力及財力絕對優勢的大國是走另一條路。

由於全世界無可避免地必須採用大國的貨幣,大國採用的是/負利率以及QE,即透過零息或負息減少償付債務的壓力,以及自行購買並封存自己的國債,將內部的財政及債務壓力,轉移至所有必需直接或間接地使用大國貨幣的全世界人民身上,讓全世界為其承擔惡果。


簡而言之,即是讓全世界人民為大國不負責任的福利及稅收體系埋單!

   
拯救金融體系,甚至疲弱的經濟只是大國進行QE的借口。透過QE去償付大國的天量債務,從而延續其不負責任的福利及稅收體系,才是大國繼續QE背後不能宣之於口的主因。

單單以美國而言,本年度財政赤就超過一萬億美元 (註一)。中國作為美國最大海外債主,手上亦只有一萬億美元多一點的美國國債。美國這樣規模的年度財政赤字不採用QE,試問如何埋單?

     

再強調一次,QE只是一種財政手段。QE是結果,而非原因

正如:縮表加息也只是階段性的掩眼法,零息負息無限QE才是大趨勢。

難道美國政府會主動話你知:
[係我衰!我使大左,發得太多債了,所以咪要無限QE買返自己的債囉!全球資產暴漲的問題都是我攪出來的,要怨就怨我啦!]

實際上,美國政府會點講?睇下圖。

圖片來源 : SlideShare

結論

若果不改變大國不負責任的財務政策及根治整體需求不振的問題,那無限QE,甚至長期負息率將無可避免。

亦即是說沒有發鈔權的細小經濟體比如香港的每個人民,勢將長期地為擁有鑄幣權的大國的企業及個人埋單,讓他們能繼續享用不可持續的優厚福利,及不對等的稅收政策。


對港人的啟示

 每天喊QE造成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無助我們改善生活。了解QE背後的邏輯,才能改善我們的生活。

即是如果美國聯儲局說未來將加息縮表,你會立即知道美國央行睜大眼,講大話。加息縮表純粹為未來減息負息無限QE作準備。這亦是筆者為何常說美國加息縮表得啖笑。

若果利息水平要回升至歷史中位數,美國國債總額理應一樣回降至歸歷史中位數,這樣可能嗎? 

所以,若果聯儲局的言論或行動造成資產價格大幅下挫的過度反應,你就可以作出適當的反向操作。

同樣地,當美國說要減息,你會立即知道不是減息的開始,而是零息、負息、無限QE的開始

而若果某一天美國又說自己經濟復甦,又開始說加息縮表,請你務必能理解到央行的意圖。否則又是閣下苦難的開始。

這個過程勢必周而復始,直至以美元為主導的貨幣制度出現崩塌為止。

我們的人生必亦將經歷無數次資產周期,因為作為一個細小經濟體,我們從來都是代人付鈔的水魚!


但即便我們沒有能力逆轉大國的遊戲規則,世界不轉,我們仍可自轉!
    
我們仍可透過了解世界經濟運作,好好裝備自己,逆境自強!
     
人的腦袋從來都是投資路上向上爬的最大力量! 


備註:筆者又要帶頭盔!本文旨在說明以超長遠的角度,貨幣泡沫會令以貨幣計價的資產持續上升。因為資產價格暴漲主要是貨幣幻覺。

但請務必注意我們眼下已是經濟周期末端,本文純粹學術討論,並非建議大家在目前的時間點訓身購買資產。注意:牛三後就會有大熊仁!


如果是新朋友,可以看看筆者推介的幾篇文章,了解一些非主流,得啖笑的思考角度。

註一:日經新聞:美國年度財政赤字將突破1萬億美元

點擊前往:
井底嘩 ():中國經濟爆煲論的爆煲
井底嘩 ():中國經濟爆煲論的爆 亂問亂答(債務篇)
井底嘩 ():嚇死寶寶式經濟預測 (附送「反轉腦貧友」珍藏視頻)
井底嘩 ():侵侵關稅突

井底嘩 ():零息負息無限QE就在眼前 / 我們只是代人付鈔的水魚!
 井底嘩 (八):萬用軍刀與開酒器
 井底嘩 (九):香港不知是否台灣的未來 卻似乎成了台灣選舉的資本
 
後記:有關井底嘩:蛙類,與旅行蛙不同,井底嘩常駐井底,有著一片專屬藍天。井底嘩不會被教授、學者、專家、數據所恫嚇,以無知勝有知,無聊勝有聊的獨特視角去批判被傳媒專家霸權所操控的世界。與有特定出沒時間的恭爸蛙不同,井底蛙不定期出沒,用瘋言瘋語向世界怒嘩,嘩出一篇又一篇廢文!



59 則留言:

  1. 十分感謝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筆者只是希望盡力釐清問題的本質。

      刪除
  2. 十分感謝你的分析。
    利申非政治文,
    想請教三兄,眼前的政治環境可有影響香港樓市基本面?
    移民上年7-8000人。
    但貨幣供應增加,樓宇供應減少.
    我們應如何量化分析?

    K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識而又移民嘅朋友,都係移民不賣樓! ....

      刪除
    2. 但住的人少了,租金下跌,跟返個yield樓價仍然會受影響。

      現在還要睇單程證和港漂的數量會否下跌。單程證其實好多年平均每日都用唔晒150人,港漂就要睇佢地點睇香港發展機會及/或生活會否受排擠。

      刪除
    3. 政治問題面前,大部份人都有很大的無力感。請恕筆者無力對政局,以致政局對經濟的影響作出任何有效分析。但願我們能以和平理性的方法找到出路。

      刪除
    4. 三兄
      謝謝你的回覆,我身邊不少朋友都十分失落。
      希望我們找到出路,保住香港這個家。。

      Kit

      刪除
    5.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我仍舊相信港人有智慧走出困局。
      至於你的問題,只能留待時間作答。

      刪除
  3. 大環境改變不了,唯有改變自己..令生活過得更好!

    回覆刪除
  4. 個社會變得愈來愈M,點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M型社會有兩個層次:

      1. 收入所得層次,香港跟歐洲都是患了分配不均的全球化病。香港的工業體系已幾乎完全瓦解,產業扁平化單一化,高增值產業及崗位流失。所以,收入所得層次的M型社會是無解。

      但個人層面,我仍舊傾向相信 [上流的空間即便收窄,願意努力向上流的人同樣減少,結果努力向上流的人,仍舊有足夠的上流空間]的說法。

      刪除
    2. 2. 資產層次的M型社會,我反倒認為有解。因為即使貨幣濫發的大環境不變,香港是可以製造多些資產出來,舒緩資產價格的上升壓力。

      即是為何小弟不停強調支持造地。有地,就可以多建住宅、商場、酒店、醫院、護老院等公共設施。

      即便香港仍是產業扁平化單一化的結構,這些設施可同時帶動就業需求,自然帶動薪金向上,觸發正循環。

      小弟並不相信香港問題無解,但土地問題是關鍵,所以也寫了N篇文章講要大眾支持造地。

      當然,政府、地產商及地產相關的利益集團,及環團,也要理解社會已累積出大量怨氣,亟需他們談出一個增加土地的妥協方案。市民及區議會也不要再反對在社區附近填海造地的計劃。

      刪除
    3. 小弟是超樂觀派,但坦白說,對眼下的香港也有極強的無力感。

      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社會要扭轉向下螺旋,如同人要積極向上流一樣,需要極強大的魄力。

      刪除
    4. 我都十分同意要做地。
      但身邊未上樓的人都不支持做地。
      背後邏輯係唔想益新移民。。。
      真係十分令人費解。。。
      Kit

      刪除
    5. 謝三兄詳細解說。2021年後乏地情況更嚴峻,若再加上QE低息等助燃劑,真係無眼睇

      刪除
    6. //但身邊未上樓的人都不支持做地。
      背後邏輯係唔想益新移民。。。
      真係十分令人費解。。。

      因為佢地只想以下兩項其中一項發生
      1)樓價跌到SARS價俾我買,然後一路升
      2)政府俾公屋我

      刪除
    7. //但身邊未上樓的人都不支持做地。
      背後邏輯係唔想益新移民。。。
      --> 2022-3 房屋供應按政府目前數據很可能斷崖,最快202X按小弟估算有可能連土地供應都斷崖。煩請FORWARD小弟的文章給他們看看。現在還不大力造地,未來所有港人都好大鑊。

      https://sanrenxing80s.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html
      https://sanrenxing80s.blogspot.com/2018/05/202x.html

      刪除
    8. 近日發生的政治事件,當然本身件事係好大迴響,但其實背後所指的都係年青人絕望,安居樂業,買樓結婚生仔通通都係睇落係不可能的任務。

      各大地產商股票應該是一次很好的買入機會。政治問題,最後民生解決,土地問題,係時候開發新界

      刪除
    9. //政治問題,最後民生解決,土地問題,係時候開發新界
      -->小弟是斷估202X年政府熟地歸零的。如果增加到熟地,就是好事。填海,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使用農地等等,都應採用。

      刪除
  5. 三兄啲篇佳作,本熊嘗試加多個原因:

    「西方福利制度的崩壞和民粹主義的興起」

    發達經濟體國民養懶左身子,越來越唔想做又有得分,政治上說平等自由;經濟上卻要共富人啲產。政治家為了權力投其所好,一直製造美麗的謊言。沒有緊縮勒緊褲頭的決心,解決無錢嘅方法就是印/ 借多啲錢番黎,將個雪球一直滾下去。

    最typical 例子一定係偉大的Trump 帝,其減稅政策加劇了財政赤字;其關稅大棒擴闊了貿易赤字,還可以天天發tweets 話 ’America Great Again’,果真人無恥便無敵。

    本熊以行動回應,當美聯儲落實加唔到息時便開始沽美元買CNH/ HKD/ SGD,跟著買資產等牛三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熊兄,我們是同門,講邏輯。可是小弟比較感性。即是事實未必是這樣,我傾向相信民粹主義是結果,而非原因。

      即是在一個管理良好,貧富差距相對少的社會,民粹主義是較難發展出來。正如美國的民粹是1:99的貧富差距造成的。民粹主義本質上是社會生病的表徵。

      香港在這一浪貨幣濫發潮中是極之不幸。因為恰恰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仲恰恰與美元掛勾,又是中國的金融及財富中心,即是你口中的[貨幣掛美金,經濟掛中國]。

      而最可悲的是,香港在97-03一浪中過招,出現過大量負資產,令政府在一段時間內採取了消滅土地供應來托價。而後續的政府未有及時意識到問題逆轉,而在造地上浪費了十年以上的時間。結果由土地問題衍生出大量的社會問題,一堆因素疊加,年青人的無力感絕對係可以理解。

      本熊兄說有極強的無力感。小弟也身同感受。只能希望社會能再次凝聚出共識,勇敢的面對問題的根源。

      刪除
    2. 本熊兄跟我都有幸成為宋粉,所以我們懂得看歷史,會沿歷史長河看事情。

      但對年青人而言,歷史的好大部份時間,他們都不存在,卻在為以往的歷史而負責。

      從這個角度,我只能說我能理解,但期望以和平理性的方法表達訴求。

      刪除
    3. 不好意思,太感觸,變成自說自話了。

      //發達經濟體國民養懶左身子,越來越唔想做又有得分,政治上說平等自由;經濟上卻要共富人啲產。政治家為了權力投其所好,一直製造美麗的謊言。沒有緊縮勒緊褲頭的決心,解決無錢嘅方法就是印/ 借多啲錢番黎,將個雪球一直滾下去。

      最typical 例子一定係偉大的Trump 帝,其減稅政策加劇了財政赤字;其關稅大棒擴闊了貿易赤字,還可以天天發tweets 話 ’America Great Again’,果真人無恥便無敵。//

      --> 絕對同意。政客操控民粹,藉以上台,比民粹的本質更可怕。

      刪除
    4. 三兄支持住,私片再詳聊💪🏼

      刪除
  6. 洪水會漲也會退, 知道它要漲了, 就該買定救生艇. 知道它要退了, 應該準備泳褲出海暢游. 但也別馬上賣了救生艇,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它何時再漲回來.

    這是一個因為沒有救生艇, 而差點被淹死的人, 向各位的忠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淡兄,世上總有熊市。眼下應該近牛三,之後就有大熊仁來襲。到時,努力執返隻又平又靚的救生艇吧!

      刪除
  7. 其實香港政府已做左好多措施阻礙外來資金買入房產
    例如取消買樓有HKID的CIES, 30% DSD+BSD 等等

    若然未有此措施, 慢牛變快牛.
    今日見到某報又講中聯辦有幾多高幹子女買香港物業收租

    你真係唔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其實香港政府已做左好多措施阻礙外來資金買入房產
      例如取消買樓有HKID的CIES, 30% DSD+BSD 等等
      若然未有此措施, 慢牛變快牛.
      --> 的確如此。但落左閘都升到咁,可見供求關係去到多嚴峻...

      刪除
  8. 一樣唔係太明想請教三兄
    印咁多錢出黎,點解通脹咁低?
    因為印出黎既錢 全部都買資產對嗎?
    如樓有一日資產升到不能負荷或者升過咗龍。啲錢會唔會流返去衫褲鞋襪衣食住行嗰度造成惡性通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去uniqlo買衫啲價錢 同十年前好似冇咩分別?

      刪除
    2. 因為是消費品和資產的分別

      刪除
    3. 風兄, 三兄本文提到日本仍舊無限期QE, 而日本資產近10年價格雖有升但升幅豪不起眼, 可否判斷為因經濟跟不上就算無限QE, 資產亦不會大變動?
      因為黎緊香港經濟可能將會面對困境。

      刪除
    4. //因為是消費品和資產的分別
      -->消費品價格受制大眾整體需求不足。因為大眾即便慾望無窮,但口袋的錢有限。再加上科技及生產技術改進,及生產不停遷向低勞動成本區域,消費品價格受到制約。
      -->資產價格因大國濫發鈔票。在資金逐利的本質下,大量湧入搶購有限的資產,而導致資產價格向上。

      刪除
    5. EL兄,小弟沒有研究日本的資產價格。

      日本樓,應該是受制 (1) 人口老化,及絕對人口減少 (2)90年代樓市崩塌令本地人失去對投資房地產的信心。

      日本股票為何在央行咁樣買國內的ETF下,仍然升唔起,則考起小弟。請路過的高手解答。

      如果單單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及日本M3,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上升的幅度,是超過當地M3增長。我懷疑日本央行印出來的錢不留在本國,反而大量日資出國去炒賣,所以令當地資本市場出現呆滯情況。

      詳見以下兩條LINK

      https://tradingeconomics.com/japan/central-bank-balance-sheet
      https://tradingeconomics.com/japan/money-supply-m3

      刪除
    6. 謝謝三兄賜教。
      剛在你提供的link 查閱, 香港的M3 跟 資產負債表剛好跟日本相反。:)

      刪除
    7. //香港的M3 跟 資產負債表剛好跟日本相反
      --> 因為香港係有海外資金湧入。

      刪除
    8. 我睇得簡單好多其實:
      消費品: 你買左佢, 佢唔會錢生錢, 價值亦隨時間下跌, 所以只有用家買
      資產: 會升值, 甚至會產生現金流, 有投資者會買佢嚟泊錢, 所以世界越多錢, 或者啲錢越無價值, 佢就會升值得越勁

      日本樓問題: google keyword 日本樓中伏

      刪除
    9. 雲淡兄這個角度應該更易明白。

      刪除
    10. 技術發展, 產能提升都有通縮屬性
      加上全球化下生產成本大幅下降
      發達經濟體通漲自然會長期溫和

      刪除
    11. //技術發展, 產能提升都有通縮屬性
      //加上全球化下生產成本大幅下降
      --> 的確如此。除非原料大幅升值,否則在需求不足及上述兩個因素下,發達經濟體通漲長期溫和是高概率事件

      刪除
  9. 有朋友在美國生活多年, 常跟斗滿說在美找工作很容易, 尤其幅利機構, 因為資源实在太多, 很多機構招不到全職所以招兼職, 兼職的時薪因為被拉高。他表示若然你願意, 多做幾份兼職, 持之以恆3-5年, full paid 1-2層樓簡直易如反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前做了個很有趣的計算:
      十年前,失業人口佔總人口:labor-force-participation-rate 65.7% x失業率8% = 5.3%
      就業人口佔總人口:65.7%-5.3% = 60.4%
      今年,失業人口佔總人口:labor-force-participation-rate 62.9% x失業率3.7% = 2.3%
      就業人口佔總人口:62.9%-2.3% = 60.6%
      --> 美國所謂的經濟景氣及失業率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就業人口%離奇地下降了~3%。至於這~3%人為何不參與勞動市場,咁就要問下侵侵了。

      刪除
  10. 多謝三兄回覆,召喚到你出嚟與有榮焉😂😂😂
    我只係想話香港啲樓唔係畀我哋買貴曬啫,我哋邊有能力買貴曬啲樓!同埋而家邊有炒樓呢支歌仔唱😅😅
    多謝還我一個清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資產價格只是貨幣現象。貨幣濫發,必然會導致以貨幣計價資產價格暴漲。]應該是經濟常識。可惜本港教育系統應該唔會教...

      小弟認為樓市三支柱是資金供應、土地住宅供應及經濟情況。資金供應未來應該會更多、土地住宅供應仍舊是未來三年足夠,2022或23年後危危乎,經濟情況接近衰退。

      斷估經濟衰退足以觸發樓市回調。希望上車人仕做好準備。

      刪除
    2. 多數分享~XDXD~~
      小妹不才,不完全明白為何 -->「2022或23年後危危乎,經濟情況接近衰退。」
      財商知識亦有待改進,哈哈!

      作為未持有資產嘅年輕人,

      現時只能非常勉強負擔 4-500 萬嘅上車盤,應否盡地一博,乘搭QE嘅順風車,為資產增值而好好努力,

      定或是好好裝備自己,增加財商知識,留待2022/23 年才上車,購入心儀單位呢?

      刪除
    3. //「2022或23年後危危乎,經濟情況接近衰退。」
      -->請看敝博磚門數讀第三及四篇。
      -->美國減息是因為經濟接近衰退邊沿,以以減息手段刺激經濟增長。

      刪除
    4. 筆者絕少提供買樓建議。詳見本系列[為何三人行甚少叫人買樓]文章。
      僅供參考,筆者一般是反向操作,在市場近乎絕望時買入,以高位回落15-20%,租務回報近3.5%作為買入條件。

      刪除
    5. 萬分感激三兄的詳盡解答

      刪除
    6. 不用客氣。
      請緊記沒有人有義務為你的將來負責。所以,請不要取信任何人的分析!
      請自行思考,決定你自己的未來。

      刪除
  11. 難得在香港,全球乜都買下啦。
    至少爆乜都唔會一獲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呢老闆~環球乜都買哋,做個”世界仔”老散也好啊 XD

      無論QE定QT,大戶想個市升/跌,都會有佢嘅理由。

      刪除
    2. // 難得在香港,全球乜都買下啦。
      至少爆乜都唔會一獲熟。
      --> 去老闆YOUTUBE度學用IB,同如何分散風險有其必要性。

      刪除
    3. //對呢老闆~環球乜都買哋,做個”世界仔”老散也好啊 XD
      -->花姐又可以推介下現在買乜ETF好!

      刪除
  12. 現在再睇這文章,說得很準確!

    回覆刪除

悶文觀止

井底嘩 (七):零息負息無限QE就在眼前 / 我們只是代人付鈔的水魚! (筆者推介)

這篇文章旨在回應懶師姐在其主場召喚筆者,要求確認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原因是QE。由於這個學術問題,並非一兩句就能解答,筆者在本博另文回覆。 很多人以為 QE 是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根本原因。這個推演表面上是正確,因為資產價格只是貨幣現象。 貨幣濫發,必然會導致以貨幣計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