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

腦殘新世代 (三):中美休戰下的2020 / 崖上的港人 / 親切的盟主

本博嚴正聲明:

三人行並無在本博叫過任何人買樓, 或作任何投資決定。本博不建議任何人在未完成詳細研究, 分析和思考下前, 進行任何投資行為。有關本博的官方立場, 請見以下文章

瘋狂的磚頭 (十六):為甚麼三人行甚少叫人買樓

本博通告:由於筆者無乜心機寫井底嘩2020年經濟預測,所以求其寫左篇腦殘新世代交差!至於筆者仲會唔會寫井底嘩2020年經濟預測這篇文呢?過年後再算吧。筆者在此預祝各位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注意:本文一如既往開放留言。只有之前兩篇文章,應風兄要求關閉新增留言功能。)

有關 <<腦殘新世代>>:為避免因看得太多海內外毒媒新聞評論而出現腦退化,筆者將不定期列出認為值得觀看的視頻或文章,集結為腦殘新世代,作為個人紀錄。不喜勿插!



PART 1 : 中美休戰下的2020

《楊世光在金錢爆》中美400億的農產品協議vs.槓桿4兆的財富重分配20191225

筆者解讀:如何達成中國對美400億美元農產採購承諾?量不夠?那用價補夠!國家交予的任務,使命必達!

《楊世光在金錢爆》20200115中美協議最後倒數 帶您一次看清細節

筆者解讀:世光說協議的執行一係會泡湯,一係就按樓上果段視頻走。筆者仍舊持有使命必達的觀點。點解?因為跑數是中國的強項!

但咪以為中國係大輸家。大輸家反而係一直食花生睇戲的觀眾們!因為中國的需求就是這麼多,要讓利予美國,當然是減少從其他經濟體的採購啦!所以, 與其說美國打劫中國, 實質美國是再一次打劫全球以自肥。

視頻中亦有盤點協議中的大輸家。重傷榜榜首必然是台灣!點解?與美國產品重疊度高,仲要對中國最不友善囉。然後排住隊落去的是歐盟、日韓、澳紐、馬來亞西等等。有興趣的,就從28分鐘開始睇吧。

其實,筆者20185月已經講左,中美有雕的話,輸家一定係觀眾。下面條LINK自己睇。



PART 2 : 崖上的港人

周末尋樓熱2020-1-11 黃元山:供應斷崖越來越近 交通網絡成阻礙發展關鍵 香港人越住越細?

筆者解讀:私樓供應斷崖已在眼前,相信已無法避免。好好享受跳崖前的快樂時光吧!

每週地產新聞評論(2020-01-13)

筆者解讀:汪生說市場已經開始起動。嗱!三人行一直估會再破頂的。但帶返頭盔,破頂後會有大熊仁呢!但因為2022-23供應斷崖因素, 即便樓市破頂後回調, 個價同宜家比可能也不見得會低好多。


PART 3 : 親切的盟主

事前閱讀:如有任何人對盟主仍有幻想,請先閱讀以下兩篇文章評論文章!筆者亦在此嗚謝某博友的分享譚新強的好文章!


(文章) 2020117 譚新強:美反民主政府的暴力外交 正削弱最寶貴的道德高地




(文章) 2019-10-09 宋鴻兵:土耳其陈兵边境整军备战,美国抛弃库尔德盟友,叙利亚乱局再起波澜
 

《無色覺醒》 賴岳謙 |美禁止德續建北溪!俄國備案反撲制裁!|20200117

筆者解讀:除了藉貿戰打劫全球, 親切的盟主為了自己的自身利益 (頁岩氣業務),再一次對忠誠盟友歐盟痛下下毒手,阻截幾近完工的德俄北溪天然氣管道!連同阿爾斯通ALSTOM事件、竊聽德國總理默克爾事件、斜利亞湧歐難民事件、美國單方面撕毀伊朗核協孤陋寡的筆者也能數出盟主至少向歐盟下了五次毒手。上面仲未計美國多年來一直想拆散歐盟。你真的了解盟主怎對對待自己的忠實盟友嗎?更何況你根本連盟友的地位都沒有!


2019.06.01【文茜世界周報】阿爾斯通與華為主管 同陷美國司法糾紛

筆者解讀:承上,「美國陷阱」一書的作者透露盟主如何運用長臂管轄權去消滅美國大公司潛在的競爭對手(包括法國的阿爾斯通ALSTOM、德國西門子、日本東芝等)有興趣多了解,可自行買本美國陷阱傍身。

 如讀者無時間看視頻,以下的文章亦有「美國陷阱」一書的簡介。

(文章) 2019-05-31 17:20 聯合報「美國陷阱」作者:美國利用「法律」為經濟戰武器



PART 4 : 其他

23 Dec 2019观视频答案年终秀: 袁岚峰|李永乐|毕导演讲完整版|迎接中国科技领先的时代

筆者解讀:中國內地都在談科學普及,掃除偏見及誤解。恰恰我們香港人卻經常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國,還努力向世界輸出有色眼鏡。苦笑

有興趣了解中國科技發展的真實水平,可花一小時看看。中國綜合科技力量肯定仍然遠遠落後美國,但似乎已穩佔世界前列, 甚至已經是世界第二。

2020.01.04【文茜世界周報】2020總統大選年 美國高喊「對抗假新聞」

筆者解讀:到處都是FAKE NEWS!

2019.12.02《楊世光的新視野》台灣是新聞vs腥聞?媒體是資訊vs雜音?

筆者解讀:世光講解台灣的傳媒生態。你真的擁有自由意志嗎?

筆者按:睇完上述視頻/文章後,筆者腦殘指數由無限大急劇下降至無限大減一,可惜仍舊屬無藥可救極度腦殘級別。 (註:無限大為阿囝最近的專業用語。無限大減一,仍舊係無限大)

點擊前往:
腦殘新世代 ()20197月補腦精選
 腦殘新世代 (二):2019年8月補腦視頻 – 是誰在摘瓜?
 腦殘新世代 (三):中美休戰下的2020 / 崖上的港人 / 親切的盟主

69 則留言:

  1. 好一個無限大減一, 下次應該可以再降一步,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兄,筆者這些廢中,應該無得救了。無限大點減都係無限大...
      但求下一代年青人多了解世界大局,筆者就於願足矣了...

      刪除
  2. 在這誰大誰惡誰正確的世界,恐怕只有少數死腦筋的老實人,才會希望世界和平,國家強大,不用去當外國強權的奴僕吧?

    談到奴僕,便想起菲律賓人其實也是很聰明的,同事分享家中傭工日常,發現他們真的很會賺錢,如何打到最多虎頭,偷走家中物資,刮盡每分每毫...總有意想不到的神奇方法。但為什麼他們這麼聰明,卻情願去當傭工,也不願好好發展自己的國家呢?

    想到他們,便覺得一個需要穩定發展的國家,不應擁有太多這種聰明的人。而是香港的真正核心問題,可能也是太多聰明人引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

      //在這誰大誰惡誰正確的世界,恐怕只有少數死腦筋的老實人,才會希望世界和平,國家強大,不用去當外國強權的奴僕吧?
      --> 以全球政治格局的角度,地球人都是美國政府的奴僕。以印銀紙的角度,似乎地球人都係四大央行下的奴僕。以本土經濟的角度,似乎香港人都係城主的奴僕。應該係,除非唔係...(苦笑)

      刪除
    2. 其實就好似一個團隊咁,為咗做領頭人要用任何手段不惜兇人抹黑其他人去贏,因為做第二嘅後果係要捱幾十年甚至係幾代,同時亦會知道第一嗰個係會set好哂規矩以免其他人爬上黎。
      平民
      睇黎我地呢啲蟻民唯一可以做嘅係保住自己嘅籌碼,快啲織好個安全網比自己🤔

      刪除
    3. // 其實就好似一個團隊咁,為咗做領頭人要用任何手段不惜兇人抹黑其他人去贏,因為做第二嘅後果係要捱幾十年甚至係幾代,同時亦會知道第一嗰個係會set好哂規矩以免其他人爬上黎。
      --> 其實,做第二都活得好。不過美國做慣第一,靠貨幣及軍事霸權大使慣,似乎好難返返轉頭。

      //睇黎我地呢啲蟻民唯一可以做嘅係保住自己嘅籌碼,快啲織好個安全網比自己🤔
      --> 絕對同意!

      刪除
  3. 為了鼓勵大家補腦,凡讀/ 睇曬三兄所列文章,可以換領禮物一份,例如晉見三兄機會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三弟無乜吸引力。我又不是明星博客...

      相信如果本熊兄肯免費幫讀者操盤半個月,才算有強大吸引力... 呵呵!

      刪除
    2. 我要一個貼紙就可以。。
      '我唔會唔寫'三人行字😄

      刪除
    3. 師姐,以下是三哥的WIKI簡介,可以自行下載三哥相片,製作貼紙!(純粹講笑...) 再祝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B%97%E5%83%91%E5%81%89

      刪除
    4. 以下我想表達好耐:三兄成功以家英哥式唐僧方法感動到風兄同得到魔兄俾面。。佩服。四位優秀的腦袋,識英雄重英雄。有不怕被討厭的勇氣,執筆行文是多重,多少次反覆思量。對以前有說有笑的情景多思念。有讀者感受得到的。。
      祝本熊兄、三哥新年快樂幸福美滿。

      刪除
    5. 感謝師姐留言。師姐留言每每令小弟有很多感觸。

      有些事今天回望,彷如隔世...

      相信不止師姐,很多港人都希望回到六月前的香港,但坦白說,撕裂很容易,修補卻異常艱難。咁深的傷口,就算好返,都肯定會見到一條長長的傷痕。

      我不喜歡本土政治。如果可以,我寧願只談投資、貨幣、世界及孩子。

      刪除
    6. 不喜歡本土政治?但身處香港一定要理解同面對,真係可以置身事外? 所以以家我都更加留意多左,始終所有野都係呢個家或點都有一樣係,所以點可以唔留意同不喜歡呢?如係正宗香港人更加唔會甘,呢22年新香港人不斷入侵,呢個家已經變哂形了,好可悲

      刪除
    7. 謝謝留言。

      其實閣下上年10月在本博 舊雨新知 (一):與本熊兄有約 有過類似留言。

      筆者再次回答一次。香港本身是移民城市。大部份都是移民或移民後代。就算筆者是香港出生,家父也是香港出生,但再追上去,阿爺果代都係內地出生。相信只有新界原居民才敢自稱是真正的本地人口。所以,請對外來人口持開放態度。因為[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才是真正的香港。

      刪除
    8. Kk兄,要真正了解政治,必先對歷史,經濟,文化,地緣甚至宗教都有一定認識才可,而且必須廣納百川,不停批判換位思考,跳出『非黑即白』的框框而明白世事只有『利益』才是永恆才成。

      忽然熱心留意政治新聞,或是單方面閱讀特定立場報章或網媒,這並不是了解政治,很大可能只是被政治操控愚弄而已。

      三兄說討厭本地政治,原因相信是討厭政治立場造成親朋好友間之撕裂,爭拗往往毫無建設性且造成的傷害往往不可逆轉而已。(看看前一篇博文留言版便可見一斑)。若他真的討厭政治的本質,你就不會見到他仍舊努力在此blog苦口婆心的寫政經評論了。



      刪除
    9. 森兄,謝謝留言。

      //要真正了解政治,必先對歷史,經濟,文化,地緣甚至宗教都有一定認識才可,而且必須廣納百川,不停批判換位思考,跳出『非黑即白』的框框而明白世事只有『利益』才是永恆才成。
      --> 希望年青人能聽得明森兄這段話的意義。我們活在地球村上的一個點,也只是活在時空的一個點。只有願意了解歷史,經濟,文化,地緣,我們才更有能力去了解事情發展的軌跡。否則與瞎猜無異。

      //三兄說討厭本地政治,原因相信是討厭政治立場造成親朋好友間之撕裂,爭拗往往毫無建設性且造成的傷害往往不可逆轉而已。(看看前一篇博文留言版便可見一斑)。若他真的討厭政治的本質,你就不會見到他仍舊努力在此blog苦口婆心的寫政經評論了。
      --> 森兄講出三弟的心底話。

      刪除
    10. kk兄,不要開口埋口分"正宗香港人","新香港人不斷入侵"等字眼,誰也不比誰顯得高尚。香港人除了少數圍村後代,大部份都是移民過來吧! 而攪到香港變哂形的,好像是每個星期破壞香港,無惡不作的黑衣暴徒呀

      刪除
    11. 這非甚麼新思維,無非是搞『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而已(始作俑者是誰不用我多說吧?),所以根本班人只是舉著紅旗反紅旗而已,何其諷刺!

      刪除
    12. 我睇歷史,非常討厭老毛
      但而家最反紅嘅人,偏偏係最繼承文革精神嘅人,真係可悲

      刪除
  4. 【相信如果本熊兄肯免費幫讀者操盤半個月,才算有強大吸引力... 呵呵!】

    我去參加的(我是認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小弟都好認真咁排緊隊。呵呵!

      刪除
  5. 三兄, 你救到聽教中年人也很好了, 辛苦出力為家人社會出力, 希望退休生活不太差, 你的資料會好好研究, 感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希望這些資訊會對您有些幫助!

      刪除
  6. 三人行兄,以家大陸傳來的病毒,穆迪評級再下調,林鄭繼續亂派錢,繼續收窄港人自由等等,外國已經持觀望態度對香港了,長遠真係睇好? 唔係只睇數據,睇返外界點睇係未重要呢?始終香港越來越無自由,真香港人走哂,金融業唔通靠新香港人?,真係繼續唱好同樂觀嗎?我都開始好懷疑,唔係只睇數據唔夠地起屋就代表一切的,政治問題呢?各方面?可以從另一方面分析一下嗎? 煩惱人

    回覆刪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留言。

      半杯水,三人行看空的一端,更會看滿的一端。可能性格使然,筆者從來偏向樂觀。當然,閣下可以持悲觀的看法。市場從來就是由不同觀點組合而成。

      如果武漢肺炎情況真的有如當年的沙士,那就甚麼都不用談,全民都要挨到疫情過去再算了。

      刪除
    2. 補多句。這裡長期讀者應該知道, 筆者認為資產價格是貨幣幻象。即是如果以陰司紙訂價, 資產價格就是天價。恰恰我們的貨幣就是陰司紙化。

      我們現階段面對的是貨幣泡沫, 而非資產泡沫。而香港房產市場還有嚴重供應不足的情況, 所以, 上述兩個因素能抵銷部份經濟下行對資產價格的壓力, 並不出奇。

      但必需重申, 筆者仍然認為樓市會有熊市的。只是樓市回調時, 會有濫發貨幣及供應不足兩條柱支撐著, 所以不致於大跌。

      刪除
  7. 1
    二千億
    唔理咩價你都要焗買
    都唔係輸家

    2
    樓宇回報率幾多為之合理?
    之前炒缺樓有冇炒過龍?
    如炒過龍洗唔洗找數?
    咁多睇跌既唔信,要楝個賣樓既sales黎信xD

    3
    總結: 盟主亡我之心不死

    4
    奶粉都攪唔掂
    都好意思認
    科技世界第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二千億
      唔理咩價你都要焗買
      都唔係輸家
      --> 半兄,其實你有沒有睇過段片?如果中國的確如承諾向美國額外購買兩年共2000億的農產品、能源、工業,其結果是全球農產品、能源、工業製品,其結果很可能是全球原材料價格暴漲。原因是美國不是獨立市場。環球是互通的。所以賣單的是全球消費者。建議閣下重看這段片。

      《楊世光在金錢爆》中美400億的農產品協議vs.槓桿4兆的財富重分配2019122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UFvKaAC_-8&t=237s

      刪除
    2. 連肺炎呢啲有晒經驗應該點樣應付
      都可以攪個大頭佛出嚟

      樂觀同盲撐真係一線之差

      刪除
    3. 2
      樓宇回報率幾多為之合理?
      之前炒缺樓有冇炒過龍?
      如炒過龍洗唔洗找數?
      咁多睇跌既唔信,要楝個賣樓既sales黎信xD

      --> 你可以持不同觀點。但請不要以評論員的職業來判定他的言論。請放下閣下的偏見,真正去理解一下其他人的分析。汪生由2003年開始準到現在。難道準足17年的評論員的言論都不值得參考嗎?

      刪除
    4. 4
      奶粉都攪唔掂
      都好意思認
      科技世界第二
      --> 再次建議閣下看一次這段片。閣下絕對可以不認同袁嵐峰以兩個指標去推論中國在綜合科技力量在世界的第一梯隊,甚至是世界第二。但請先看看人家的評論。

      23 Dec 2019观视频答案年终秀: 袁岚峰|李永乐|毕导演讲完整版|迎接中国科技领先的时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5MZLg_q-_4

      刪除
    5. 半兄,再講多句苦口婆心的話。這篇文的短片及文章我都全看過,都是有益的。先看,再分析,最後才下判斷。你認為筆者及這些短片及文章的作者/講者都是胡說八道也不打緊,重點是閣下有看過,有經過思考過程!在過程當中,有領悟,得益是你,而不是我。

      刪除
    6. 上一篇筆者有講過這一段,再次重申:那管是筆名, 留一個名字再發言, 然後 *** 再長期使用 ***, 有助閣下培養為自己文字負責的態度。

      刪除
    7. 二千億...不是輸贏問題,而是大金額買賣 帶來高速通漲.
      看真點似兩大國係度攪場大龍鳳出黎,write off 佢地以前D債多D....

      刪除
    8. --> 你可以持不同觀點。但請不要以評論員的職業來判定他的言論。請放下閣下的偏見,真正去理解一下其他人的分析。汪生由2003年開始準到現在。難道準足17年的評論員的言論都不值得參考嗎?

      ~
      職業有利益衝突 抱懷疑合情合
      而且我淨係記得汪生上年4月話 年半內升3成
      即管睇下佢幾準XD

      https://s.nextmedia.com/realtime/a.php?i=20190407&s=7015342&a=59457774

      刪除
    9. //請不要以評論員的職業來判定他的言論
      //職業有利益衝突 抱懷疑合情合

      不錯, 某人的身份有利益衝突, 對其說法有合理懷疑, 講得通; 但, 只是以職業來否定對方的說法, 就是犯了「人身攻擊的謬誤」.

      較好的做法便是細閱對方的講法, 找出漏洞加以駁斥. 半君懷疑是懷疑了, 卻未見到根據那位地產sales頭子的論點加以駁斥, 只是做了一半: 前一半容易, 「懷疑」而已, 誰不會呢? 立論找論證, 卻困難得多了. 正如三兄所說, 要駁斥對方, 也要有一個思考過程, 「在過程當中,有領悟」,得益只會是自己.

      刪除
    10. //二千億...不是輸贏問題,而是大金額買賣 帶來高速通漲.
      看真點似兩大國係度攪場大龍鳳出黎,write off 佢地以前D債多D....
      --> JACK兄這段回應可圈可點。筆者也有這個看法。美國政府債台高築,並以每年一萬億美元的速度上升。國外投資者縱使在總量上仍有增持,但速度遠遠低於美國國債上升的速度。根據FAS的報告 (註1),外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比重已由2014年48%,下降至2018年的39%。這導致美國政府必需要面對其債務黑洞。抬高通脹,令銀紙的購買力進一步變薄相信是出路之一。

      註1:https://fas.org/sgp/crs/misc/RS22331.pdf

      刪除
    11. //職業有利益衝突 抱懷疑合情合

      半兄可以對職業有利益衝突抱懷疑合理。請如魔兄所言,先看看汪生的立論及理據再行作出定奪。

      而且,請好好理解[利益衝突]一詞。汪生作為地產代理老闆有利益衝突、持有香港房產的百多萬個業主有利益衝突,而希望換樓的筆者也有利益衝突。就連想上車買樓,想樓市跌的,也有利益衝突。持有地產股的投資者,也有利益衝突。就連從事按揭貸款的銀行業,也有一定的利益衝突。

      所以,筆者建議閣下思考利益衝突時,要記得[利益申報]才是最重要。因為當申報了,你就可以將利益衝突納入思考過程中,作出更有效、更精準的分析。

      最後,筆者也不少文章中也坦言自己是汪粉。但筆者之所以是汪粉,不是因為汪生預測準,而是他以數據及邏輯推論去推論樓市走勢的方式值得學習。如果閣下是年青人,建議你好好調校思考模式,先理解對方的立論及理據,再行批判,對閣下的思維發展會更有助益。

      至於你看所提的蘋果新聞的同時,建議你也同時看看汪生由2008至今,共13年的我對樓市的十大忠告。筆者找不到2008年的。最遠只能找到汪生2010年的我對樓市的十大忠告 (當年CCL大約是70-80,現在是175),你可以自己看看。看看他在長達十幾年的大牛市中,是害人,還是幫人。

      http://www.manyw.com/article/misc/article_content.php?sectionid=40&ref_id=88
      http://www.manyw.com/article/misc/article_content.php?sectionid=40&ref_id=89
      http://www.manyw.com/article/misc/article_content.php?sectionid=40&ref_id=90

      刪除
    12. 如果有利益衝突就可以否定對方說法,咁冇人可以講錢喇,因為個個都想要錢,有利益衝突

      刪除
    13. 長兄,這段好中POINT。

      刪除
  8. 似是而非既偉論 唔識點駁斥
    我哋只識返查紀錄
    4月破頂就gogogo
    唔講中美貿易 送中條例 風險

    好喇,當你無政治觸覺喇
    但升市又唔見你提再升回報率會低
    而跌市就攞回報率出嚟講
    唔認為呢啲sales講嘢幾有水準
    四月信佢而高追既年輕人真係多得佢唔少

    https://stp.stheadline.com/columnist_pen/columnist_content/3/2937/%E5%B0%88%E6%AC%84-%E5%B1%85%E5%B1%8B%E5%B0%88%E5%AE%B6-%E6%A8%93%E5%83%B9%E4%B8%8B%E8%B7%8C%E9%98%B2%E7%B7%9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筆者已經回覆你的留言。

      再補一句:如果2019年4月撰文時,汪生會知道由2019年6月開始的政治風波會有翻天覆地的效果,相信汪生一係是政治風波的操盤者,再唔係應該是神仙。

      至於汪生害人與否,請看樓上筆者的留言。筆者沒有必要為他辯護,但請看齊歷史長河的十幾年中汪生的文章才作出結論。就算在汪生2010年的文章中,也有指出政治事件是最大的不確定性。

      最後,閣下問了筆者很多問題,筆者也逐一耐心地回應。請你也回覆筆者幾個問題:
      1. 閣下是否上篇文章的匿名君?或是之前樓上有實名留言的人?又或者在止凡兄文章中交過手的留言者?
      2. 閣下是否年青人?
      3. 閣下是否願意開返個ACCOUNT,實名留言?

      筆者希望至少知道你是誰,再思考日後應怎樣回覆你的留言。

      刪除
    2. 高追?
      呢大半年咁既環境,中原指數都只係由180->175,跌左連5%都冇
      政府放寬按揭果陣我已經猴住900萬左右既盤,諗住跌10%到800萬就即買
      過左咁耐,都未到價囉=.=

      我絕對希望汪生睇錯市,等我有機會用到800萬按揭買900萬樓啊!

      刪除
    3. 武光,講真我都望汪生睇錯市。因為我在換樓,但個個業主都企到好硬,不肯減價...

      我現在的策略仍然是好狼的開價,看看有沒有業主腳軟,俾我執到死雞...

      希望武兄也買到心頭好,而且是筍盤筍價!

      刪除
    4. 半兄,當筆者長輩情意結病發,再講多句。

      筆者不建議單看一篇訪問內容去評估某人的理論是否可信。原因是

      1. 訪問可能只是十零廿分鐘,受訪者沒有足夠時間以清晰說明其理論
      2. 記者及編輯的理解能力,與對採訪內容的輯錄手法亦可能導致文章難以理解

      作為汪生長期讀者,以筆者有限的理解能力,汪生的理論主要有以下幾個重點:

      1. M3 理論:即是堆在香港的港元及外幣有多少?即是購買力有多少?
      2. 財富效應:供滿樓 / 接近供滿樓的單位有多少?用以反推透過加按或賣樓,所能釋放的潛在購買力有多少?
      3. 供應遠低於需求:亦即是筆者講的私樓供應斷崖,及每年都有新增供應缺口
      4. 按揭利率長期低企:亦即是筆者經常說的加息得啖笑
      5. 汪生公司內部的租盤/放賣盤/成交數據:簡單來說,透過放賣盤總量、不同價碼的放盤量、不同價碼樓的成交量的增減,去推斷樓市是否接近轉角點,以及不同價碼樓的走向。

      筆者強烈建議你開放胸懷,先去了解,再去分析,最終才下結論。雖則筆者只是八十後,但筆者畢竟也年青過。當市場的發展方向不如我所願,我也咒罵過市場,但最終我選擇了放下自我,對一些問題重新作出理性的方析。當然我會錯,也經常錯。但當我發現自己錯,那就修正自己。長遠你就會發現你的思維能力有所改進。

      筆者不相信有很多博客像筆者那麼癡線,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去分享自己所想,並詳細解答讀者的問題。我對閣下的回應也在此結束,亦不會再回應你的問題。

      下一篇起,我應該會禁止匿名留言,以鼓勵實名留言,及對自己文字負責的態度。同時筆者亦不會再像以往一樣回應所有留言。因為所花的心力著實遠超一個擁有兩個幼孩的在職爸爸所能承擔。但無論如何,希望你能真的理解我所寫的文字。

      刪除
    5. 請你也回覆筆者幾個問題:
      1. 閣下是否上篇文章的匿名君?或是之前樓上有實名留言的人?又或者在止凡兄文章中交過手的留言者?
      2. 閣下是否年青人?
      3. 閣下是否願意開返個ACCOUNT,實名留言?


      1, 不是,不是,不是
      2, 35-40 算是年輕人?
      3, 考慮下

      4, 利申,做貿易炒賣生意。上年4月份睇中送中條例+中美貿易+認為之前一直因氣氛而炒過龍,而賣樓(已供完)。
      但無意看到汪生所謂龍市理論+ 賣樓會一世租樓住 而開始留意佢。睇咗大半年 得啖笑
      現在賣樓舊錢唔用槓桿,收緊約4里息。租緊層回報約1.7里既半新樓。
      總結 樓價升過龍,回報率每況越下,氣氛轉差就要找數,近期銀行批按揭已越黎越緊,大話怕計數,到年尾再出嚟review 吧
      希望啲旁道兒咪再推人做樓市勇武派吧
      至於幾時入市?
      回報有3里再考慮吧 要求唔高,跟通脹咋

      刪除
    6. 謝謝回覆。也恭喜你光榮離場。

      刪除
    7. 瘋狂的磚頭 (十六):為甚麼三人行甚少叫人買樓
      https://sanrenxing80s.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17.html?m=0

      刪除
    8. 原來又係賣自住賭單邊的勇者,失敬失敬

      刪除
    9. //希望啲旁道兒咪再推人做樓市勇武派吧

      從閣下亂用"道旁兒"這個詞語,已反映了閣下的思維混亂之處。"道旁兒"該是指那些希望別人犯法,而令自己獲益的卑鄙小人。現在,倒是有人希望沒有人買樓,讓自己有得去執平貨吧?閣下與三兄,到底誰是道旁兒,大家都心中有數。

      至於"樓市勇武派",我倒覺得挺適合用來型容那些賣了自住樓,打算之後低價買回的勇敢投資者。這種勇武派過去十多年來一直損失慘重,閣下就好自為之吧。

      刪除
    10. 謝謝長兄及道兄分享。筆者也從學術角度, 分享一下愚見。

      話說筆者的自住樓是從一位會計師買回來的。當時CCL大約100。聞說當時那位會計師, 就是進行賣樓租新樓的套息行為。套息行為本身是理性不過的選擇。恰恰卻不幸遇上央行不理性, 甚至近乎瘋狂的減息印鈔行為, 以及香港政府近乎瘋狂的消滅土地供應的政策。

      結果, 其後十年八載, 進行類似套息行為的業主, 都飽吃驚風散。

      當然, 今天CCL是17X。樓價比之前高很多, 收租回報也比之前更低。

      但根據上世紀九十年代至1997的經驗, 租金回報可以遠低於按揭利率, 甚至低過存款利率, 並維持一段很長時間, 才出現爆煲。

      所以, 筆者一直都是遵從家父訓示, 玩乜都好, 唔好攞自住樓來玩。

      刪除
    11. 分享一篇理據頗清晰的文章,估計作者不會是汪生的另一個筆名吧。

      最後的一句甚有玩味,但作者沒有再進一步說明當年除了利率,還有什麼因素影響,令當年利率再低也托不起樓市。

      「武漢肺炎」會否影響香港樓價?
      https://www.thinkhk.com/article/2020-01/22/38898.html

      刪除
    12. 謝謝道兄分享文章。

      我剛找到一篇文章, 裡面有一個按息與租金回報圖。98-00都是按息高於租金回報。再查91-00按息都在8-12厘, 相信這段時間都是按息高於租金回報。即按息高於租金回報一段長時間, 不是甚麼新鮮事。

      按息與租金回報的差額, 同樓價升跌究竟有冇關係? 有的話, 係乜關係, 筆者真係唔多清楚。

      查實坊間很多主流意見放在歷史長河, 都不太經得起考驗。但這些主流意見, 信徒卻十分多。

      https://multiple.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CHANYANCHONG&id=64882

      刪除
    13. 目前客觀事實
      失業率只升0.X%
      M乜M物一路升緊
      恆指高成交上到二萬九
      但相對樓市成交已鳩縮到有目共睹
      你想急套現, 唔現價劈10% 唔洗指意

      只可判斷呢個位只係過去靠氣氛死頂爛頂
      同意印左好多好多錢出黎, 但呢堆錢係咪平均分晒比全世界人?
      唔係, 只係集中係小部份人身上
      而呢堆人一早已用晒人頭買晒
      得返D窮人未買, 所以地產明星只有講埋一大堆似是而非
      連年半內升2-3成, 賣樓要注定一世租樓住 黎推氣氛
      班老散窮L 驚死執輸, 只有問老豆老母攞埋官財本再死借爛借先焗上車
      (同08年港股直通車非常似)

      缺樓? 係真係好缺
      但點解租金升咁慢? 因為租樓無分期無得問老豆老母借, 只可以焗跟經濟黎行
      所以點升? 又唔見你話M2 M3 M4 會令租金升 XD

      fine 汪生可能順風車中左十幾年, 但唔代表下個十年都準
      投資係要獨立思考
      我唔係叫人唔好買, 係叫人合理價先買 XD

      刪除
    14. 已清楚閣下立場與論點。祝新年快樂!

      刪除
    15. 半兄,閣下該是認為眾人既醉我獨醒,而其他人只是跟風的羊吧?

      的確,樓市目前就像一隻PE很高,息率很低的估票,為投資賺錢的話,我也不會選擇現在入市,但自住用的話,自問供款能力沒問題,並且有長期居住需要的話,便應該買,因為市場先生的脾氣太難估計了,即使捉得到低位,也只是一時幸運而已。

      而長遠而言,除非香港出現質變,世界不再需要香港,否則其實什麼timing入市也不會錯,只是賺多或少的問題。而若香港變質了的話,無論幾便宜你買回來也沒用,就像底特律的情況一樣。

      刪除
  9. 到低信錯汪生慘D,還是咁多年來信錯沉大師慘D?....
    買樓是重大決定,相信唔會有人憑另一個人嘅睇法就信晒買落去...

    任何人講嘅野只係參考,無人叫你盡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JACK兄的言論。

      筆者一直以來都希望讀者不要盡信任何人的預測和分析,而是要了解作者的立論及理據,經過自己的分析,作出屬於自己的判斷。否則,我們只是人云亦云,變成傳媒極力影響的羊群!

      刪除
  10. 投資根本不應該相信任何人 - 你可以參考,但決定follow,責任一定在自己身上。
    by 老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根本不應該相信任何人 - 你可以參考,但決定follow,責任一定在自己身上。
      -->經過自己的分析才是最好的!

      刪除
  11. 估唔到講樓價,都會有咁大爭拗...

    樓的升與跌,因為受眾多因素影響,相信無人可以100%準確預估;當有任何人分析樓價有六成機會上升,而最終樓價是下跌,便會有另一班人,馬後炮地指前者是「錯」...

    所以我想對三哥說一聲,不用介懷,你已很無私地在幫助他人,至於他人是否聽得入耳,只能是他人的做化...

    說一點比較「獨家」的事:與同行吹水,得知近日很多大則樓劈價接生意。須知起樓的過程裡,則樓是先頭部隊,現在的情況是則樓唔夠生意...咁過多幾年既供應又點會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兄, 感謝支持及發送獨家消息, 並祝米兄新年進步, 萬事如意。

      小弟也驚訝為何推介一段視頻, 會引出一段激烈的討論。小弟傾向認為這反影了普遍來說, 社會上欣賞及學習的心態少了, 反而貶損多了。若以貶損的角度看, 巴菲特亦不過順風順水中左幾十年。但事實上, 不要說幾十年, 單單捕捉到一個經濟周期, 可能已富足一生。半桶水如我傾向認為我輩應該以學習的心態取長補短。

      正如小弟對汪生的龍市理論有保留, 我相信資產市場最終要服膺於經濟周期, 即係總有大熊市。但我卻絕對拜服汪生中短期市況的預測, 前幾年他在每年的十大忠告, 甚至對當年的市況是先升後跌, 還是先跌後升都中埋。而且他對相對谷底的掌握奇準。我從2014年開始看, 已見證了三次。正如米兄說無人100%準, 準多錯少已經算是高手。

      有關米兄的獨家消息, 小弟認為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經營環境下, 發展商拖慢來項目開發, 合情合理。但願後續不確定性消除後, 能加緊開發, 否則建築產業的從業員及工人生計將成疑問, 2022-23的私樓供應斷崖也可能變得更加嚴峻。

      刪除
  12. 三弟收爐了! 再祝各博友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三兄新年快樂丶萬事如意🤗🎊

      刪除
  13. 三人行兄:
    祝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拜讀貴博已久,適逢新年假期借機會討教。
    小弟大學畢業三年,一直有投資亦有不斷吸收不同的投資方法。想問一下現時的環境,我應該如何投資?樓市的門檻於我以言頗高,投資股票債券的收益又不太理想。
    有感身邊人較少深入討論投資,特意討教以吸收新思維。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兄, 新年好! 筆者自認是股蟹債盲, 不太適宜發表股債投資建議。如果我是新手上路想尋找參考目標的話, 我不會信名氣, 反而著重有長期公開Portfolio, 而且往績比較好的博客。我所認知符合上述條件的是風中追風, 及魔術師。當然, 他們的portfolio僅供參考。如其他博友有其他建議, 可接龍。

      但筆者不太建議炒賣, 因為真係十炒九輸, 剩下仲有半個和, 贏家可能只有半個。反而持續地儲有現金流的優質資產, 似乎是比較穩當。因為即便技巧不足, 單單央行印銀紙, 最終也會反影在優質資產價格上。

      筆者其實來來去去只有一招, 就是房地產市場絕望時, 衝出去大膽鋤價, 鋤到低市價的抄底價後, 就繼續持有。基本上, 市場絕望時, 你會感受到的。再唔係去福祿壽全兄果邊睇住熱鬧/沸騰指數, 見到非常絕望就分批儲些優質資產。

      筆者能給的意見大抵是這樣。

      刪除
    2. 謝謝三人行兄。其實追看咁多位的博文已有三年。一直都係抄大家的功課,偶然自己手癢入左其他股票。炒賣小弟亦都不敢,但係手頭上有一堆蟹貨 哈哈。幸好有風中追風及魔術師推介的股票,平衡一下。

      只是,近來見樓市貌似會有低谷來臨,所以掙扎應否與家人入市,免得自己每日望着股市心癢。

      刪除
    3. 羊兄,我也在換樓,但我那個區域的業主好硬淨,也沒有多少人在放盤。放出來的一般都是超低層,叫價也不低。只有很少是中層或以上,但只要是稍低於市價,已經不太願意講價。

      筆者對買樓的看法,從來都很簡單。就係事前做定功課,睇多些樓。然後趁淡市,看到心怡的,就狠狠的鋤。當然上述不是投資建議,所有投資都要看個人因素及作好風險準備。詳見以下文章:瘋狂的磚頭 (十六):為甚麼三人行甚少叫人買樓

      刪除

悶文觀止

井底嘩 (七):零息負息無限QE就在眼前 / 我們只是代人付鈔的水魚! (筆者推介)

這篇文章旨在回應懶師姐在其主場召喚筆者,要求確認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原因是QE。由於這個學術問題,並非一兩句就能解答,筆者在本博另文回覆。 很多人以為 QE 是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根本原因。這個推演表面上是正確,因為資產價格只是貨幣現象。 貨幣濫發,必然會導致以貨幣計價 ...